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梦云006

人生在世,草木一秋。好好折腾,天天向上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怀念母亲  

2010-04-28 10:54:20|  分类: 梦云原创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原创)怀念母亲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 纪念母亲逝世17周年 —

 

文/梦云006

 

  母亲对每个人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,因为无论凡人或圣人,男人或着女人,没有意外的话,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,首先亲近和爱的人都是母亲,母亲是哺育我们生命和爱的第一人,她与我们的爱与生俱来,我们还在母亲腹中时,就承接着母亲对我们的爱,母亲的身体孕育了我们,我们对母亲的爱也是与生俱来。童年懵懂无知时,我们对母亲的爱是依恋,长大后我们对母亲的爱是感恩,当我们老了,母亲离我们而去时,我们对母亲的爱是怀念。

 

  年复一年,时间过得飞快,尽管母亲离开我们已经十七年了,但母亲慈祥的面容,却十分清晰地保存在我的记忆里,印象中她永远是亲切柔和微笑着的,甚至她的遗像也是这样,我想或许在亲人不幸逝去时,找一张微笑的照片作遗像是不错的选择,想到母亲慈祥微笑着的面容,就让我感到温暖和欣慰。大姐那里还有一张母亲年轻时的彩照,那时的彩照好象是人工上色的,照片中的母亲鹅蛋脸型,母亲年轻时非常的漂亮,她着一件紫红色的旗袍,微笑着端坐在一张古典的大木椅上。从照片上看母亲的形象光彩照人,其实母亲出生在穷人家庭,是一个最普通平凡的女人,她和旧中国很多穷人一样没有读过书,我印象中母亲能写自己和父亲的名字,和大小、多少、斤两等非常有限的几个字,那还是解放后在扫盲班学习过几天的成绩。

 

  母亲一生有过二次劫难:母亲在七岁时死过一回,她父亲把她包裹好了搁在家里,没有想到第二天母亲活过来了;第二次大约是在生下大姐之后,她得了一次伤寒,我听父母说:幸亏当时上海有个姓张的耳朵失聪的著名老中医,称号“张聋磐”的医生行善举,免费为很多穷人治病,给开了几付中药服用,神奇地治好了母亲的伤寒症,母亲又一次起死回生。据说这个“张聋磐”是明朝著名中医张仲景的后人,他应该是我们的大恩人,我们感谢铭记他一辈子,要不是他救了我母亲,大姐后就没有二姐和我以及小弟了。父母去世后我收藏了这位著名中医张老先生开的中医诊断处方,那是用小揩写的,字非常的漂亮,我相信现在没有多少人能用小楷写出这么漂亮的字了。

 

  母亲是个性情很温和的人,无论对父亲或我们兄弟姐妹。我们家庭比较古板传统,父亲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,母亲和我们几乎都听从父亲的,除了二姐偶尔调皮对父亲有顶撞外,母亲和我们从来就不会顶撞父亲。待我们长大了些,母亲还会受到我们的抱怨,母亲却不会生我们气,见我们不高兴,甚至还会对我们作出退让。待我们再长大些懂事了,就知道不能那样任性抱怨母亲,知道温和婉转地和母亲说话了。和大多数家庭一样,家庭里免不了有磕磕绊绊,和父亲比较倔犟的个性比起来,母亲总是过于柔弱了,他们之间的口角纷争,父亲基本都是绝对胜利的,除非父亲发现自己确实错了,才会一笑了之,但母亲再要多说一句半句的话,父亲又会重新发火战胜她。我觉得母亲太柔弱了,但也因为她的忍让,避免了家庭矛盾的升级。在这些方面,我们都很偏向母亲,父母闹矛盾厉害些时,大姐二姐都会劝导父亲,明显觉得家庭战争升级主要原因在父亲那里。我很小但我同情母亲,那时我就会站在母亲身边安慰她,有时候父亲火大了,甚至有动手的可能时,我就会护住母亲,父亲就没了撤,他非常爱我和小弟,从小到大他就从来没有动过我们一指头,那时母亲即便再多罗嗦几句,父亲也无奈了。所以,有时候我一到家里,母亲大约有了委屈,坐在床上生气,却不敢说什么,见我来了就会有勇气,称我是“救命王”来了,她就敢唠叨父亲几句了。到了我确实长大了,父亲也改变了许多,不再对母亲绝对强势了,有时还向母亲妥协,这个让我非常的高兴,小时候我充当了母亲的保护神,现在父亲终于对母亲也不那么持强了,也许是因为受了我的影响。

 

  我的父母都患有气管炎,母亲更严重些,常常病的不轻哼哼唧唧,父亲固执地抱怨母亲不坚强,对她的哼哼唧唧总是很不满。母亲只好向我寻求帮助,那时我很心疼母亲,说实在我不喜欢父亲在这个时候抱怨母亲,但无奈他也有病在身,又确实这么年老了,有病很能撑着,也不能说他老人家什么,只有尽量让母亲可以舒服点,用热水给她擦脸擦身擦背洗脚,做完了母亲果然会好许多,并且又会说:“我的‘救命王’回来了,妈的病就好了”见母亲舒服多了,心情又那么高兴,我心里也就非常的欣慰,这样不久,父亲也给母亲这样做了,那时我心里别提有多甜了。

 

  别看母亲没有文化,也不善于说话,在家里表现的非常柔弱,但要是我们在外面受到别人半点指责欺辱的话,她就会说出非常厉害的话反击别人,这个不仅出乎我们子女的意外,外人也非常吃惊,会觉得措手不及,没有想到老实人发起狠来会这么厉害,她自己要是被别人说几句,她会不那么在意,而她的孩子被别人说什么,她却决不会忍受,可见天下母亲爱孩子远胜过爱自己。一个母亲,她作为女人,她或许怕小小的老鼠,甚至怕更不起眼的一只蟑螂,但如果她的孩子遭遇狼那样凶狠的野兽袭击,恐怕她会忘记恐惧,冲上去保护自己的孩子,这就是母爱的天性。所以,如果人们欺负某个人,绝对不要当着他母亲的面,否则,你肯定首先会遭到这个人的母亲攻击。

 

  十七年前母亲因病过早地离开了我们,没有享受到社会发达起来后的许多东西,这是个遗憾;对我来说,更大的遗憾和内疚是没有在最后那刻守在她身边,那天母亲在医院,我值完夜班,大姐来换我,我就去做生意了,下午大姐打拷机给我说母亲不行了,我叫车心急火燎地赶到医院时,母亲却已经走了,我非常后悔那天为什么还去做生意,唉,母亲没能躲过这最后一次劫难,母亲就这么走了……

 

  母亲非常平凡,但对每个儿女的爱却是最伟大最美好的,明天就是母亲十七年的忌辰,我在十七年后的今天缅怀母亲,母亲在我心里依然还是那样的清晰,还是那样无比的亲切,母亲慈祥温柔的笑容,必将永存在我的心中,她给过我们的爱将陪伴我们一生。

 

  母亲:儿子今天特书此文怀念您,愿您和父亲、弟弟在天堂快乐,来世我还想做您的儿子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Smygs.00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0.04.28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6)| 评论(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