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梦云006

人生在世,草木一秋。好好折腾,天天向上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转载)上海,为什么叫上海?申,沪,又是怎么来的?那魔都呢?  

2017-12-21 08:42:2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上海。上海浦,镇,县,上海市,上海特别市。从属江苏浙江,到上海,中华民国的上海,新中国的上海。有上海,就有下海,去杨浦下海庙探探。

  沪。上海的简称。沪,繁体字滬。滬渎的滬。滬,是上海古地的一种捕捞工具,“列竹于海”,该神器现多已不见。上海车牌有趣,来沪必看之。

  申。上海的简称。源自申江,春申江。上海为战国四公子楚春申君黄歇封地在地,现春申江就是黄浦江。闵行区有春申路。可追忆《申报》往事。

  魔都。上海的别称。一说是源自英文MORDEN摩登。一说是源自某日本动画,上海是魔都,东京是帝都。那么问题来了,首都北京不是帝都么?

  洋泾浜。原为沪上一条河。“洋泾浜语”是以汉语为母语夹杂外文单词的语言,源自租界时期。现指不正宗的各种语言,比如洋泾浜上海话。

  十里洋场。旧指上海租界繁华景象。1682年上海知县王宗濂晓谕百姓,不再称“夷人”,改称“夷场”为“洋场”。词典说该词略带贬义,你觉得呢?

  租界。西方列强在中国的殖民地。在上海常听人谈法租界,英租界,公共租界。1845-1946百年上海租界历史,此处略去万字。有个词叫“孤岛”。

  外滩。上海第一地标?城外的滩涂,外国人的海滩,外黄浦的滩地,说法不一,这不要紧。“万国建筑博览群”,指的就是上海外滩。夜上海,吹吹风。

  华亭。一说为黄歇所筑华丽的凉亭,三国东吴有华亭侯陆逊。唐,公元751年设华亭县,1912年废,今松江区。今市区有华亭宾馆,华亭路。

  云间。“望长安于日下,指吴会于云间”,唐,王勃《滕王阁序》。“日下荀鸣鹤,云间陆士龙”,西晋二陆之陆云,松江人。早于华亭,上海别称。

  石库门。近代上海最普遍的砖木结构联排式里弄住宅。有老石库门与新式石库门。感受石库门可去新天地,一大会址所在地。今为上海一黄酒品牌。

  老克勒。也作老克拉。一说为英文CLASS的音译,一说为COLOR,一说为上海话“壳啰”,意为“空心外壳”,还有一说为OLD CLERK,“老白领”。

  侬好。上海话,就是“你好”的意思。侬, 吴语经典特征字。本意是人,在古吴语和现代吴语中有四种意思:你、我、他、人。闽南语念LANG。

  参考书目:

  《上海掌故大辞典》

  《近代上海城市研究》

  《上海租界问题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